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回來就好

年份 :
1999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41 min
  • BETACAM
  • 家庭
  • 社會
  • 人文關懷

簡介

我的妹妹—佩玲,幾年前未婚生子,生下了安咕(承遠)之後,無故離家出走。家人透過她的朋友想找她卻遍尋不著她的下落。爸媽和小阿姨面對可愛聰穎的安咕,暫時忘卻家中失去一個女兒的無奈,而全心全意地照顧安咕,給予他一個健全的家庭。1998年底,佩玲突然回家了,爸媽驚訝之餘,仍以寬容的心接待佩玲回家。佩玲回來之後,透過攝影機的訪談,我才知道,在我不常住家的這一段時間,安咕錯認了親生父親(正宇)和當時佩玲的男朋友(育存),竟發生叫正宇為叔叔,而叫育存為爸爸這種荒謬的事情。爸媽這段時間所忍受的委屈也在訪談時忍不住泣訴了起來。

導演的話

這部片子的後製,其實受到器材限制和為了趕赴報考台南藝術學院的報名日期的影響,壓縮了剪輯的時間,使得片子的呈現,有許多不完美的地方。但在拍完之後,我感受到了這支片子所賦予給我的最大意義。在我如此藐視家庭價值功能而鮮少回家的當時,因拍攝的需要,「不得不」與家人長時間相處,這時才發現,爸媽還是很關心我,只是那種關心已到了發生什麼事都會過濾一番才告訴我,怕我擔心的客氣程度了。直到我拿起攝影機去回溯填補這段回憶,才驚覺,他們也是需要有人去聆聽他們的感受,而非相敬如賓的問候。「回來就好」是爸爸對佩玲的接納有感而發的一句話,這句話對我而言又何嘗不是對我自己的一種省悟。雖然我正在起步,但紀錄片反饋給我的能量和動力卻足以支撐我抗壓任何的不順遂,這是當初落榜時始料未及的吧!

影展與獎項

2000 文建會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優選
2000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台灣:生命的風景」單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