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馬賽國際影展公布片單 盧彥中新作《開水喇嘛》世界首映

第30屆法國馬賽國際影展(FIDMarseille —Marseille International Film Festival)將於7月9日至15日舉行,日前甫公布今年放映片單,盧彥中導演新作《開水喇嘛》入選觀摩單元「平行銀幕」(Parallels Screens)。王君弘導演執導的《三十而逝》(暫名)獲選參加「FID Lab馬賽提案大會」,成為本屆亞洲唯一入圍企劃案,也是台灣首度獲選的作品。藝術家劉玗則獲選參加「FID Campus馬賽電影學院」,將與來自15個國家的創作者共同交流,參與8天的培訓課程。

盧彥中曾在2016年入選「FID Campus馬賽電影學院」,時隔三年他帶著最新力作《開水喇嘛》重回馬賽影展。影片描述中國四川藏區一個偏遠小村子,住著一位人們口耳相傳的奇特喇嘛,每天有無數信眾從各大藏區跋山過水而來,他們一個個脫去上衣,為了等待開水喇嘛的獨到「開示」。本片從田調至完成耗時三年有餘,導演與劇組入藏多次。從川藏、青海、印度到尼泊爾,過程歷盡艱辛,甚至經歷多次沒水沒電的刻苦時日,遭遇諸多挑戰。盧彥中表示:「這是一支台灣劇組,藏語發音的非虛構電影。與其說它是一部影片,其實更像一場儀式。只是如今從雪域深山,走進了電影螢幕。期待當今的歐洲觀眾會有什麼反應。」

▲《開水喇嘛》劇照。

王君弘導演去年才以《奇遇》入圍馬賽國際影展「首部作品」(First Film Competition)競賽單元,今年再次獲得影展青睞,《三十而逝》(暫名)從世界各地318個企劃案中脫穎而出,獲選參加第11屆「FID Lab馬賽提案大會」。王君弘表示:「很高興能夠再次前往馬賽參與提案,並觀摩其它入圍作品,希望藉由這次機會聆聽台灣以外對於作品的意見,也希望尋找與國外製作和發行公司合作的可能性。」導演王君弘和製片張筑悌將赴法參與兩天密集的市場活動,與各國製片、委製編審、發行商會面洽談合作。

▲《三十而逝》(暫名)劇照。

藝術家劉玗曾在洛杉磯舉辦個展,亦參與過韓國、東京、捷克多個國家聯展,她的《花蝶租來的人生》獲得台新藝術獎第14屆第一季提名。劉玗對於這次獲選參加第7屆「FID Campus馬賽電影學院」感到榮幸,她說:「我的創作屬於錄像藝術領域,多數面對視覺藝術相關人士與美術館的觀眾,非常期待能夠與不同領域的影像工作者齊聚一堂,以展開思考影像的更多可能。」

▲藝術家劉玗。

馬賽國際影展成立於1989年,由影展、提案大會、學院共同組成,每年七月於法國南部馬賽舉辦,以放映跨類型與多元敘事作品為著稱。今年除了國際競賽、法語片競賽、首部作品競賽,觀摩單元特別選映《行者》、《夢遊》、《無無眠》、《沙》等多部蔡明亮導演作品。

國家電影中心、文化部駐法國代表處臺灣文化中心四度與馬賽影展合作,協助台灣電影與國際影展接軌,促進電影產業發展與交流,同時積極深耕台灣新銳人才培育,除了推派新生代創作者、開拓國際視野,更爭取台灣紀錄片曝光機會。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