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製作中

同一條船下

導演 :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75 min
  • 冤獄
  • 司法

簡介

2009年5月27日,得利10號船長陳火盛正開船自菲律賓返回臺灣,他好心協助兒時玩伴托運的三台壞掉的DVD機,卻成了他人生最大的惡夢。經過警方的追捕,原來這三台DVD機內竟藏有十六塊海洛因磚,陳火盛在一頭霧水的情況下遭到逮捕,雖然陳火盛成功於2022年無罪平反,但母親也於同年過世,他因冤案所失去的,已無法用任何形式來彌補。
 

導演的話

「冤,自己喊是沒用的;要別人幫你疾呼,才有用。」
在冤案的形成中,受冤者往往是最大聲喊出自己冤枉的人,無論是在法庭內還是法庭外,面對案情的討論他們大多以沈默作為主要的回應,因為他們從頭至尾都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成為加害者,甚至不明白自己為什麼會站在法庭內,屬於被告的那個位置。而在有聲的回應中,他們只會說出自己是冤枉的,至於其他關於案件本身,那些看似要安他罪名的動機和背景,他們一概回答不出來。但是在法庭裡,其實是需要講求證據,和帶著一點表演性質的,假如無法在說詞中取信於法官,或者是說當法官本身就帶著某種既定的態度在看待受冤者時,那些透過受冤者自己喊出來的冤枉,對審判者來說其實是非常薄弱且不足以採信的。因此,透過外界力量,包含聲援受冤者的平反協會,或是媒體,抑或是同屬司法從業人員的律師、檢察官、法官等員站出來幫你聲援,你的冤屈才有可能從外部傳到司法內部,甚而去影響到該案審判者的思考和判斷。
「冤枉」的心情,在我們人生的歷程中,每個人多多少少都有體會,不論它是極為微小的被考試作弊,又或者如司法冤案般的巨大,這種情緒是常人都難以消化的,更不用說這其中又夾雜著許許多多「不公平」的成分。
製作本片除了是能夠讓更多人了解台灣司法、促進改革外,更是希望透過本片,觸發觀眾心中的同理心,「沒有人希望被不公平對待」的那份心情,對於司法冤案能夠投入更多的關注,也能告訴正處於冤獄地獄中的那些當事人,營救出他們一分一秒所逝去的生命歲月,是站在牆外的我們正在努力的目標。

工作團隊

年份 :
2023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