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金門留念

導演 :
年份 :
2022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85 min
  • 金門
  • 人物肖像
  • 兵役

簡介

一個因國共戰爭流離失所的金門男孩,一個對蔣經國又愛又恨的台灣軍官,一個追尋台灣夢的中國女孩——一座島,三個人,見證兩岸一甲子的歷史變遷。戰地前線老相館牆上,泛黃照片中每一張青春的臉,才是這齣歷史劇的主演。青天白日滿地紅,青春沒有百日紅,戰事已歇,青春亦遠,唯有金門故事,堪可留念。

導演的話

當兵抽籤的時候,人人都怕抽到金門,大家為何如此恐懼? 選舉開票結果,台灣一片綠油油,為何金門依舊藍到出汁?

這些疑問,正是吸引我在退伍之後,自願登上金門島「服役」的原因。最終解答或許很複雜,可是解題的方向,絕對都往「歷史」去,但肯定不是我討厭的教科書那種「歷史」,而是我喜歡的小人物生命故事這種「歷史」。金門島上的三個小人物,串起了一段大歷史,除了明晰了我對金門的疑問,也給遠在三百公里之外,那座「抗中保台」方興未艾的島嶼,提供歷史的借鏡。

 

影展與獎項

2022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TIDF) 台灣競賽

2022 台北電影獎 入圍最佳紀錄片、最佳剪輯、最佳配樂、最佳聲音設計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