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宅.私塾

導演 :
年份 :
2013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60 min
  • 家庭
  • 社會
  • 人文關懷

簡介

人生只有一次機會,教育方式對孩子未來的影響深遠;讓孩子在家上學,是一種挑戰,也是一個不容許失敗的實驗……。本片探訪四個有著截然不同背景,卻同樣選擇自學的家庭,透過子女與家長的經驗分享,來呈現當今台灣自學現象的樣貌。

資料來源:Cnex視仁華納
http://www.cnex.org.tw/cnex_n.php/169.html

導演的話

父母親與小孩的教養關係從懷孕的那一刻開始,隨著年紀增長到上學讀書,原本也正代表著生命成長的某一個里程碑,但在小孩進入學校後,這種教與養的關係會不會就改變了?

大家都知道台灣的教育問題又多又大,一波又一波的所謂教改,好像努力地想要調整到正確的方向,但不同的說法與批評也從沒間斷過。大部分的家長默默承受現有的制度,想盡辦法讓小孩進更好的學校,或找更多補習班或家教來加強課業,但是很少人會像我們片中的主人翁們一樣,選擇體制以外的方式——回家就學。

拍了這麼多年的紀錄片,完全理解身為一位紀錄片導演的基本功,就是要將自己投入被攝主人翁的情境, 但又要隨時地抽離開來審視全局。但在拍攝《宅.私塾》觀察他人的過程中,我的內心遭逢最嚴厲的挑戰, 我很難跳離開自己。

一九八六年我二十四歲,在AIT(美國在台協會) 櫃台前堅定地告訴面談官員,我到美國研習攝影是為了回台灣擔任影像相關的老師,當時的官員完全不相信我,拒絕我的簽證,後來經過許多關係,努力奔走,終於我成行了,也回來了。如今,既是資深老師的同時, 身為人父的我也不可逃避地,必須面對著自己兒女教育與成長:我該如何把對生命的認知與生存的經驗傳遞給下一代?

我完全可以體會這些家庭有多艱難,他們勇敢地選擇一條幾乎沒人走過的路,把所有的時間、資源和精力都投注在自己的兒女身上。為了小孩的教養他們委屈自己的事業,選擇在家陪著他們一起成長。只因為他們深信這世界不可能有其他人,會像自己一樣無私地付出一切,所以他們不相信學校。

絕對不是金錢與家庭環境的許可,造就了這些宅私塾,而是這些家長們無私無悔的態度。反觀我就完全做不到,只能在鏡頭的後面,深深佩服這幾位被我們拍攝的家長。

今天的我們,正是父母教養的成果。處於今日台灣的處境中,當自己身為人父人母,我們所能給他們的武器或態度,足不足夠面對明天的世界呢?

宅私塾會給你我上一堂最寶貴的課。

影展與獎項

2013 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
2013 CNEX主題紀錄片影展

工作團隊

  • 導演
  • 監製
  • 監製
  • 監製
  • 監製單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