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油症:與毒共存

導演 :
年份 :
2008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黑白
片長 :
73 min
  • 社會
  • 人文關懷
  • 調查
  • 作者觀點

簡介

1979年,中部地區惠明學校師生及數千位居民,因為食用在回收加工過程中,遭受多氯聯苯污染的『米糠油』,導致全身長滿膿包、免疫系統及神經系統等多方面病變,並有孕婦產下死胎等不幸事件。事件之後,臺灣第一個消費者保護團體──消費者文教基金會隨即誕生,政府也成立食品衛生處及環保局,開始由專責單位來為臺灣的公共衛生及環保把關。但緊接著美麗島事件發生,這群受害者很快被大眾遺忘,至今沒有任何有系統的追蹤檔案留下。

本片尋訪多位當年不幸中毒的惠明學校師生與窮鄉居民,探索毒油事件的科學真相,並意外發現臺灣竟然重蹈日本公害覆轍,厄運原可避免。而被遺忘的油症倖存者,大多數本就處於社經地位較低的階層,才會購買便宜的米糠油。多數惠明學校受害者本身已是盲胞,與生來即帶有餘毒的第二代受害者們,只能憑著強韌的意志力,與血液中的世紀之毒,進行唐吉軻德式的永生搏鬥。

本片圖文著作權為同喜文化出版工作室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影展與獎項

2008 南方影展
2008 南方影展 - 首獎
2009 台北電影節
2009 日本東京地球環境電影節
2009 台北電影節
2009 日本東京地球環境電影節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