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記憶珊瑚

導演 :
導演 :
年份 :
2004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48 min
  • DIGITAL BETACAM
  • 科學
  • 生態環境

簡介

本篇圖像著作權為柯金源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記憶珊瑚》是集音樂、新詩、海洋環境影像之環境生態紀錄片。沒有一般環保紀錄片的激情控訴與呐喊,片中的海底影像與創作風格獨特的海洋音樂相結合之後,海洋人、珊瑚與音樂的交融情緒,隨著音符爲之起伏、沉澱、思考,人與海洋的距離拉近了,珊瑚礁的存續,不再只是嚴肅的選擇題。

《記憶珊瑚》之時間紀錄縱深,自1993年起,至2004年4月。其他陸地觀察與海底潛水紀錄樣區,除了台灣本島各主要珊瑚礁區以外,更鎖定較重要之離島,如澎湖群島、綠島、蘭嶼、小琉球、東沙島、七星岩等島嶼之海域。另外,製作小組更遠赴南中國海的東沙環礁以及南沙群島之太平島與中洲礁,首度完整揭開南海的國土密境。

從台灣各地海洋遺留的記憶,去尋找靈感、進行探討。有人類過漁現象的反省,珊瑚資源不當利用的批判,更有海洋重大污染的後續追蹤,以及工業區開發,犧牲珍貴藻礁生態的盲點。人跟大海的關係,究竟要如何書寫?《記憶珊瑚》再度蒐尋了珊瑚的記憶,也許是台灣原住民傳説中的海洋智慧,或者在海洋中的每一段生命的奇遇。人在深邃湛藍的水晶宮中遨游,就像受到母胎溫柔的呵護與自然,輕輕的、只需要相互感受、疼惜對待,人與海,已不再需要言語。

 

資料來源: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導演的話

本篇圖像著作權為柯金源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我們發現從海底到岸邊,愈容易到達的海岸,珊瑚生長的環境就更加惡劣。同時也認為小琉球、綠島,只是患了暫時的海洋失憶症。而阿瑪斯貨輪的油污染事件,則是因為僵化的官僚制度,錯失了海洋污染的防治先機。污染事件雖然已經過了三年,人們也漸漸的淡忘了,但海底珊瑚礁生態危機並未完全解除。

文字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134

影展與獎項

2004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4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