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21部台片齊聚第三屆「泰國台灣紀錄片影展」

 

       第三屆「泰國台灣紀錄片影展」(TDFF 2020)將於今年11月4日至8日在泰國舉行。由文化部駐泰國代表處文化組(TECO Thailand),攜手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TFAI)所執行的台灣紀錄片海外推廣計畫(Taiwan Docs)、紀錄片俱樂部(Documentary Club)和電影發行公司Movie Matters等單位共同籌辦,並將聯合曼谷、清邁、宋卡、普吉與當地藝術空間和戲院合作支援放映。希望在疫情嚴峻考驗的這一年,仍持續台泰雙邊紀錄片的發展,同時增進泰國對台灣文化與生活方式的認識。

 

       今年特別規劃「焦點影人」、「大師講堂」和「線上論壇」等活動,囊括廖克發、廖建華、吳郁瑩、李念修、陳芯宜、詹皓中等多位導演的作品。影展共精選出九部長片和十二部短片,其中包括六部紀錄片長片《還有一些樹》、《阿紫》、《河北臺北》、《狂飆一夢》、《大帳篷-想像力的避難所》和《打烊時刻》;兩部紀錄短片《親親抱抱》和《地洞》。特別的是,今年是「泰國台灣紀錄片影展」首度加入劇情片的放映,不僅增加影展的多元可看性,更反映當代台灣生活樣貌的切片和歷史面貌,希望鼓勵泰國的觀眾走進戲院,認識台灣影像語言中的豐碩文化。

 

       開幕儀式將於2020年11月4日在曼谷的電影院(House Samyan)舉行,開幕片特別選映在當地已有一定知名度的楊德昌導演經典電影《一一》。此片由吳念真和金燕玲主演,探討家庭、愛情、親情等人生課題的真實意義。曾獲得第53屆坎城影展最佳導演獎,並名列2000年法國《電影筆記》年度十大佳片,亦被視為是21世紀最偉大的電影之一。

 

       今年「焦點影人」為紀錄片與劇情片雙棲導演廖克發,並選錄他的三部作品:描繪種族衝突下不被談及和允許記憶的紀錄片《還有一些樹》;根據自己的經歷及家族故事改編的劇情長片《菠蘿蜜》;以魔幻寫實的獨特氛圍描繪出異鄉人困境的劇情短片《妮雅的門》。除了影片放映外,泰國台灣紀錄片影展更規劃廖克發導演於11月17日泰國時間晚間8點的「大師講堂」,和大家線上交流更多他電影中的獨特意象和創作心得。

▲描繪馬來西亞種族歷史的《還有一些樹》,獲2019年韓國紀錄片影展亞洲競賽單元競賽片及2019年台北電影獎多項提名

       

       此外,民主與社會運動議題向來是民眾關注的焦點議題之一。「線上論壇」將邀請《狂飆一夢》的導演廖建華、Taiwan Docs紀錄片推廣專員楊子暄及短片單元策展人黃令華,於11月3日泰國時間晚間8點30分齊聚線上,探討如何以紀錄片述說民主般抽象的概念,及紀錄片與民主之間微妙的關係。「大師講堂」和「線上論壇」皆開放全球線上參加,主辦單位將於近期公布報名資訊,有興趣的影迷可密切關注活動粉絲頁。

 

       今年是第三次「泰國台灣紀錄片影展」與文化部駐泰國文化組、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就台灣紀錄片海外推廣計畫合作,每年皆選映許多部台灣指標性的紀錄片,並且舉辦座談、論壇或工作坊等活動。主影展的放映結束後,也將至孔敬泰國創意設計中心(Thailand Creative Design Center)放映,並於11月20日至12月10日利用線上平台放映觸及更多泰國觀眾,將限定泰國為放映地區。於疫情考驗之下的今年,仍能為泰國人創建接觸台灣文化的新渠道,並創造藝術和電影文化的雙邊合作交流。

 

更多訊息請參考https://www.facebook.com/TaiwanDocumentaryFilmFestival/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