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第三屆柏林台灣影展,強勢回歸

      

       由臺灣電影工具箱計畫和臺灣紀錄片海外推廣計畫共同支援的第三屆柏林台灣影展,今年因應疫情,九部影片將於8/21-8/30以線上方式如期舉行。其中包含焦點影人趙德胤導演的兩部獲獎名作《冰毒》和《翡翠之城》,國家電影及視聽文化中心修復的臺語武俠經典片《三鳳震武林》,獲2017年柏林影展泰迪熊獎(Teddy Award)的同志議題紀錄片《日常對話》,以及連結柏林及臺灣意象的歐洲首映紀錄片《黑熊來了》。此外,2場影展前導活動還邀請駐德代表謝志偉、《Taipeilove*》導演露西.劉(Lucie Liu)與作家陳思宏等人參與線上對談,並與好海洋音樂暨表演藝術推廣協會(HoHaiYan Arts)合辦線上開幕音樂會,向國際觀眾展示臺灣音樂之美。

 

      「柏林台灣影展」自兩年前開辦以來,始終堅持藉著影展,讓海外民眾看見臺灣電影的多元豐富。有別於前兩屆,今年影展刻意不設定主題,改以呈現不同類型的臺灣電影為選片方向。多元的聲音反映島嶼臺灣與柏林—過去曾被東、西德刻意孤立包圍的孤島城市,兩地皆充滿民族與文化包容性。

 

       影展的首場前導活動將在8/7以Facebook零時差進行,邀請駐德代表謝志偉與策展人林婕穎,暢談臺灣70年代末期的政治景況與社會氛圍,以及當時政治壓迫帶給臺灣文化與電影發展的影響,藉以呼應影展選映的紀錄片《台灣黑電影》,探討戒嚴時期「社會寫實片」的電影風潮。活動將以英文對談方式進行,有興趣的民眾皆可免費線上參與。

 

       策展團隊「映像台灣Impression Taiwan」表示,今年許多獨立影展因疫情停辦一年,但「柏林臺灣影展」採用線上影展方式,克服地理與空間限制如常上映,正展現出臺灣堅毅草根性,讓在德國的異鄉遊子與有興趣的德國民眾都能享受臺灣好電影。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