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台灣紀錄片前進山形影展 《工寮》《臨時工》角逐小川紳介獎

2019年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將於10月10日至17月正式登場,本屆共有10部台灣紀錄片入選,其中蘇育賢導演的《工寮》及許慧如導演的《臨時工》,從943件作品中脫穎而出,入圍「亞洲千波萬波」競賽單元,將一同角逐該單元最高榮譽「小川紳介獎」。國家電影中心於今(1)日舉辦行前記者會,邀請入圍、獲選製作團隊參加,分享創作歷程與參展感想。

國家電影中心執行長王君琦代表致詞,恭喜所有前進山形影展的團隊,希望透過影像與日本交流,切身思考災難帶來的啟示,最後預祝所有紀錄片工作者在山形收穫滿滿。

兩年一度的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Yamagata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ilm Festival, YIDFF)設立於 1989 年,由戰後日本最具代表性的紀錄片工作者小川紳介創辦,是亞洲第一個以紀錄片為主的大型國際影展,今年正式邁入第30週年,已成為扶植亞洲紀錄片的重要陣地,更是台灣紀錄片國際發聲的重要平台。

「台新藝術大獎」得主蘇育賢,其錄像藝術作品備受肯定,這次以首部紀錄長片《工寮》入圍山形影展。副導演田倧源、製片廖修慧今天代表出席。廖修慧首先感謝公視給予創作空間,本片試圖創造一個工寮,在這個虛構的場域,移工試想並談論任何想要逃跑情況,這種即興發揮的拍攝方式,反而從中了解更多他們的親身經歷。本片由公視紀錄觀點委製,預計於明年第一季播出。

2003年許慧如導演曾以《雜菜記》榮獲「亞洲千波萬波」二獎「優秀獎」(Award of Excellence),睽違16年再度參加山形影展。許慧如提到《臨時工》是她在家庭生活之餘,運用破碎時間完成的創作。雖然沒辦法長時間田調、蹲點,但紀錄與真實還是她作品不斷扣問的主題。

去年底逝世的紀錄片導演陳俊志,長期為同志議題發聲不遺餘力。2011年曾受邀擔任「亞洲千波萬波」競賽評審,山形影展今年特別選映他於1999年完成的《美麗少年》,追憶這位畢生致力性別平權的鬥士。

山形影展自2011年設立「與災難共存」(Cinema with Us)單元,聚焦關於311福島核災的紀錄片,並於2014年成立311紀錄片資料庫,希望透過巡迴放映,省思災後重建與復原的過程,並引以為鑑。今年適逢311大地震八週年、921大地震20週年、八八風災10週年,在文化部與日本代表處台灣文化中心的促成下,山形影展特別選映7部台灣紀錄片,是此單元設立以來首次邀請國際作品參展。單元中其他5部則是來自日本的作品,期許台、日雙方藉由影像展開對話,以彼此經驗作為借鏡。

山形影展過去也曾策劃以台灣紀錄片為主的專題,例如2005年的「勇面對未來─全景工作室的努力成果」單元(Facing the Future and Walking Tall - The Endeavors of Taiwan’s “Full Shot”),放映5部全景製作的921震災紀錄片,而這次放映的7部作品聚焦在八八風災,討論創作者如何透過長期「蹲點」,與被攝建立密切互動的關係。觀察並記錄下台灣人從災難中悲慟、療癒、再起,並學習與災難共存,重新找到與土地的連結。

7部作品包括許慧如《鄉關何處》、《大水之後:關於家的十二個短篇;黃淑梅《寶島曼波》、《給親愛的孩子》、《回家》;馬躍.比吼《Kanakanavu的守候》與蔡一峰《無聲的呼喚》。

黃淑梅導演的《寶島曼波》揭漏官僚體制、庶民文化、改革菁英之間的矛盾情感。《給親愛的孩子》則是一封寄給後代的影像家書,試圖爬梳台灣山林開發的百年歷史。黃淑梅提到自己花了7年半記錄921大地震,事隔10年發生八八風災,原本抗拒回到災害現場的她,因政府單位一句話「颱風是因為老天爺下太多的雨了」,再次拿起攝影機重返災區,於2008年完成《給親愛的孩子》。2018年完成的《回家》記錄回到部落定居及被政府安置平地的原住民,面對文化傳承與集體記憶的拉扯。

阿美族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的《Kanakanavu的守候》,記錄八八風災重建與卡那卡那富族(Kanakanavu)找尋族群認同的故事。馬躍導演提到人們如何看待過去的歷史相當重要,而顯然台灣面對過往災難沒有從中記取教訓。他也提到一位長老充滿哲學的話語:水會記得它走過的地方。人應該要找到與颱風共處的方式。

許慧如導演的《鄉關何處》,由尋找丈夫平埔族根源及小林村受災家屬兩條支線為敘事主軸,以兩條故事線扣合災難帶來的省思;《大水之後:關於家的十二個短篇》透過南沙魯部落12個家庭故事,思考「家」的意涵。許慧如開玩笑表示,很開心《臨時工》能夠入圍,後來又收到《鄉》、《大》片獲選放映,第一個念頭是影展應該想要省機票錢吧!但後來知道此專題囊括許多當時記錄莫拉克風災的重要作品。

除了放映活動,山形影展亦在10月15日舉辦「與災難共存單元座談會」,邀請導演黃淑梅、中興大學臺灣文學與跨國文化研究所特聘教授邱貴芬、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策展人林木材與來自日本長野大學、關西大學等學者對談,討論災難紀錄片的重要性。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