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台灣專題巴爾幹半島初試啼聲-「國家的誕生:聚焦台灣」

2018 DokuFest科索沃國際影展(以下簡稱DokuFest)將於8月3日至11日於2008年獨立的科索沃共和國南方城市普里茲倫舉行,DokuFest成立於2002年,每年夏天在科索沃中世紀城市普里茲倫展開,該影展特別關注於巴爾幹地區、人權、社會運動及國家獨立議題,為極受當地及國際觀眾歡迎,迎吸引超過15,000人參與的活動。今年,DokuFest與臺灣國家電影中心合作,透過23部臺灣電影於影展期間大規模放映,完整呈現臺灣社會及政治情況,這也是DokuFest第一次製作亞洲國家專題。

本專題透過國家電影中心「臺灣紀錄片海外推廣計畫」,以共同策展合作方式,由國影中心紀錄片組組長林木材及科索沃影展主席Veton Nurkollari共同規劃此次專題。23部影片組成四個子題,「國家的誕生:聚焦臺灣」(Birth of a Nation: Focus on Taiwan)片單橫跨近100年臺灣歷史,從日治時期到2014年由學生領軍的太陽花學運,同時囊括國際知名及近年的新銳導演作品,類型包含紀錄片、實驗電影、劇情片等,甚至《非戰之戰》導演、紀實攝影大師張乾琦也預計受邀參與本次影展放映及相關交流活動。林木材表示,這個引發思考的專題命名,反映DokuFest鼓勵關於國家獨立、主權、人權、社會運動討論的宗旨,也呼應了2018年影展主題「回響」(Reflection)。由於國家獨立和國際認同,對兩國來說都是重要的難題,關於臺灣近期歷史及政治發展的電影,勢必會引發科索沃影展參與者的高度興趣。

「國家的誕生:聚焦臺灣」(Birth of a Nation: Focus on Taiwan)將目光放在臺灣人民相關議題,藉此向科索沃觀眾介紹臺灣歷史及政治發展重要事件。第一部分「國家的肖像」,呈現組成臺灣不同族群的社會群像,近期完成數位修復的《劉必稼》(1967)寫實且有力量地描繪出戰後從中國來到臺灣的老兵日常生活。另一部分「國家的記憶」以主角的視野反映過去,其中特別值得提及侯孝賢的作品《童年往事》(1985),一部關於戰後鬱悶難受的社會氛圍中,世代間的衝突、青少年長大成熟的故事。第三部分「國家的悖論」,呈現當局政權非但無法保護人民,反而對人民過當地制裁,其中包含綠色小組以影像做為抗爭,為臺灣民主化過程留下不可或缺的一頁。在「國家的時間/時代」,則透過經典臺灣劇情片及紀錄片中的時代肖像,讓觀眾在超過100分鐘的長片中,融入臺灣人的世界。楊德昌代表作《一一》(2000)即是在這個史無前例的臺灣專題中,對於熱愛電影的觀眾而言不容錯過的大師之作。

「國家的誕生:聚焦臺灣」(Birth of a Nation: Focus on Taiwan)專題將於8月3日至11日於科索沃國際影展放映。此專題由國家電影中心策劃、臺灣外交部駐匈牙利代表處協力贊助,相關資料請見科索沃國際影展官方網站http://dokufest.com/2017/,或連繫臺灣紀錄片海外推廣平臺「臺灣紀錄片海外推廣計畫」taiwandocs@mail.tfi.org.tw

2018 DokuFest「國家的誕生:聚焦台灣」放映片單請見:http://docs.tfi.org.tw/zh-hant/news/5621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