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平行世界

導演 :
年份 :
2022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177 min
  • DCP
  • 家庭
  • 母女
  • 離散
  • 網路

簡介

本片乃繼2007年《雲的那端》作品問世後,導演即母親長達12年的拍攝,以影像日記和LINE視訊影像記錄患有亞斯伯格症的女兒Elodie的成長歷程,同時也透過Elodie的畫作、黏土作品一窺她的奇想世界。片中人格化的絨毛玩具綿羊「咩咩」就是她的化身,也是她和世界接觸的代言者,傳達她內心世界對外在的投射。影片分為數條路線,在時空跳躍中同時交錯進行,其中母女之間的情感糾結,母親陪伴著女兒自我追尋、自我認知、尋覓出路的過程。情感自然流露於法國、台灣文化上的差異裡,在網路空間的平行時空中,在現實母女的真情對話間。

導演以一位特殊兒母親的心路,藉著《平行世界》重新檢歷過往、探詢未知,透過意象反射內心情感世界作為生命的分享,化作對孩子最深厚的愛與祝福。

導演的話

Elodie出生後,我成為了母親,這個新的身分促使我思考文化、身份、認同和國界,因而拍攝《雲的那端》。隨著Elodie長大,開啟我另一段由外而內的探索,一個如何與外部世界建立聯繫,解讀生命的密碼。

Elodie患有亞斯伯格症,有著書寫障礙,卻具有繪畫方面的天分。身為母親,我想讓我的孩子掌握在社會上生存所需的技能,但同時,我又想知道是什麼讓我們成為『人類』,我想知道我是否能真正了解我孩子的內在需求。我看到,當一個人被社會逼著去適應一個標準的模式時,她的創造力是如何被一點一點削弱,但什麼是正常人呢?正常人不就是很多隨機的人的平均結果嗎?

十五歲時Elodie回到她父親的國度-法國,展開新階段的生命旅程,我接替她父親「視訊爸爸」的身分成為「視訊媽媽」,過去十年間拍攝的影像成為我反思生活的來源。十多年來我必須將自己的情緒凝結,持續走在鋼絲上,藉紀錄片的拍攝作為我生命的出口,檢視一個特殊兒母親的心路,而這些生命的旅程將成為我緊緊擁抱的記憶。特殊的孩子是上帝特別的禮物,身為孩子的母親,期待轉換這份生命的功課,透過文字、圖畫、影像的形式,作為一種生命的分享和自我的療癒,化作對孩子最深厚的愛與祝福。

影展與獎項

2024 台烏國際紀錄片影展-入圍國際競賽、台灣競賽、再見真實獎

2023 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日本電影導演協會獎

2023 DMZ 南韓國際紀錄片影展-國際競賽

2022 阿姆斯特丹國際紀錄片影展-國際競賽

工作團隊

  • 導演
  • 攝影
  • 剪接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