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製作中

風景商號

導演 :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60 min
  • 歷史
  • 原住民

簡介

97歲的康鎮國,出生於中國北方,在戰亂中度過年少時光,直到他被迫參與韓戰並被美軍俘虜轉送台灣,在台灣深山與排灣族頭目公主相遇結褵,從此情定於部落,並與妻子經營「風景商號」雜貨店,至今仍全年無休。

華北腔中文與排灣族語交錯在風景商號,以頭目家族為榮的兒孫如何看待來自遠方的爺爺?在這裡可見東亞地緣政治的餘波,也是近代台灣史的文化切片。

導演的話

因拍攝前一部作品我認識了排灣族青年康源晉,他有個頭目身份的奶奶,但他的爺爺其實來自中國,當年韓戰被俘來台後落地歸根三地門部落,經營「風景商號」這家五十年傳奇小店。於是讓我想拍攝這部紀錄片,從康源晉的視角去追尋爺爺奶奶的年少時光,一個流亡將士與排灣公主的愛情故事。而以排灣族身分自豪的康源晉又如何看待自己的家庭,在兩種文化滋養下的身分認同。 關於身分認同,或許在台灣已經有過太多的創作文本,但我想跳脫出既有的台灣認同觀點,從這座島嶼另外一群人的視角出發,因為在風景商號,我們可以看到二戰後的東亞歷史,地緣政治如何影響今天的台灣。而風景商號,除了見證台灣非常可貴的文化融合,也讓我看到這座島嶼過去的人們,如何在艱辛的時代中生存著。 對康源晉而言,這是家族故事,也是今天的台灣,如何成為現在的台灣。

影展與獎項

2021 新北市紀錄片獎優選

2021 國藝會視聽媒體藝術類製作補助

工作團隊

  • 導演
  • 製片
年份 :
2022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