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獨舞者的樂章

導演 :
年份 :
2021

產地: 

  • 台灣
片長 :
83 min
  • DCP
  • 藝術
  • 舞蹈
  • 女性
  • 教育

簡介

「身體舞蹈是最當下的社會性」,這看似簡單的道理,林絲緞卻走了80年。

1950年代,戰後台灣籠罩在白色肅殺氛圍及貧窮之中,她從工廠女工踏入了畫室殿堂,自此展開她一生藝術之路,從16歲開始成為台灣當時唯一的人體模特兒,初識藝術的美好,卻得面對社會異樣的眼光,終於以藝術之名並以女性模特兒的姿態,向社會大眾正名,1961.1965年的人體畫展及攝影展,驚動了當時沈默的台灣社會,成為藝術史上重要的藝術事件。她力抗物化女性的模特兒觀點,將身體轉為主動的舞蹈表現,並與楊英風與戴洪軒等藝術家合作,在1975年發表了台灣第一場現代獨舞,卻剛好撞期於蔣介石逝世的國喪期,這場跨界藝術因而被忽略於台灣舞蹈史冊中。

隨著自身步入中年,她開始思考藝術創作的意義,1980年代初期她主張婦女生活與舞蹈運動,將菁英的舞蹈創作下放到平民生活之中,也意外掀起社會的風潮,雖悖於主流舞蹈界的觀點,卻成了婦女運動的身體解放的重要實踐。自紐約遊學返台之後她決心忠於自我,找回本我的身體動能,開始跨領域的統合藝術舞蹈工作,並積極轉入身心障礙者的教育,堅持「藝術平權」。

她從一個畫家們圍繞的知名模特兒,跳脫而成介入社會的舞蹈平權實踐者,這位已入80歲的阿嬤,至今仍踏著她的舞步與大家一起共舞。

導演的話

「身體是人類最原始的語言與藝術」,這句話碰上現今的藝術,已淪為妝點菁英主義的創作老調。台上的舞者秀出高度的肢體技巧,台下觀眾卻忘了舞蹈是自己本有的身體行為,是每個人都有權利展現的語言,不論老少。   這位投注一生在身體實踐的奇女子林絲緞,從一個美術品前被描繪的對象,轉身成為超前意識的舞蹈教育者,社會大眾停留在她年輕時那10年的人體展現,卻忽略了她後頭40年在舞蹈與教育上的努力與成績,由於挑戰了傳統學院的意識形態,因此一生在體制外漂泊的宿命,成了我亟欲想讓社會大眾補充的史料,而不只因她是我的母親。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