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回家

導演 :
年份 :
2018
色彩 :
彩色
片長 :
99 min
  • 原住民
  • 教育
  • 文化傳承

簡介

《回家》以屏東縣境內的幾位排灣族、魯凱族中生代為主角,記錄他們回到原生部落,以互助托育、自學的方式,給正在學習語言的幼兒,以及正在成長中型塑人格的青少年,提供一個蘊含部落文化的教育環境。黃淑梅導演在以理論事扒梳脈絡的同時,也捕捉了部落青年對原鄉土地的濃厚情感,還有部落靈魂在新生代身上成長茁壯的軌跡。片中每一個鏡頭都在提醒著我們,珍視台灣這片土地所給養分,並讓這份愛世世代代傳承下去。

莫拉克颱風摧毀家園過後,武棟和他的姪女嘎拉露兩家人,卻還是決定回到宛如空城的三地門大社部落定居,帶著孩子以自學的方式感受土地與部落傳統的生活方式。另一方面,瑪家鄉的美園部落,馬秀辛帶著其他老師,以自然為教材,讓孩子們學會族語,以及老祖先們流傳下來的各種生活智慧。同樣實行部落傳統教育的泰武鄉比悠瑪部落,德布藍恩、楊江瑛等部落工作者,此時卻因為托育班沒有資源建設符合體制法令的設施,使得教育的理想面臨無以為繼的困境。

因為了解原生文化的重要性,這群部落中生代一起成立「部落互助托育行動聯盟」,除了積極從體制內進行政策倡議,也串連起其他部落的教育資源,以互助的方式凝聚在地力量,讓部落文化的種子能夠持續萌芽成長。

導演的話

在拍攝這部紀錄片時,我們深深感受到所記錄的這幾位原住民中生代他們對自己文化深刻的情感,以及他們傳承文化的急迫心情。相對於原住民的深刻體悟,其他大多數台灣人對自己文化的消逝並沒有太多的危機意識,甚至是無感的。我們希望藉由《回家》這部影片的放映、分享與議題討論,讓不同文化的人們看到這群原住民朋友用教育紮根的心路歷程,在這樣的觀影經驗中,返回映照到觀者自身,回看自己的文化,期待能有一些體察與省思。

影展與獎項

2020 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 – 與災難共存

2018 南方影展

工作團隊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