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告別進行式

導演 :
年份 :
2018
片長 :
17 min
  • Family
  • Aging
  • Death

簡介

小叔公是家族裡最愛拍照的人。逢年過節、婚喪喜慶,總會看到他拿著相機穿梭的身影,從底片傻瓜到數位傻瓜,叔公記錄了家族的悲喜之間、生死之瞬。

有一天,我接到他的電話,請我拍一部「回顧影片」,在他未來的告別式播放。

我接下了任務,開始跟著這個還很硬朗的老人回溯他的一生。過程中,老人寫的一紙不尋常的「告別書」引起了我的好奇和疑惑,決定把這個過程發展成一部影片。

隨著拍攝的進展,那紙「告別書」隱藏的訊息,以及叔公愛拍照的原因,一點一滴從日常的細節中透了出來,緩緩述說著生命無常/恆常的悲喜、告別,與重逢。

導演的話

一開始拍攝叔公,只是為了完成老人家的心願。後來這部片像突生的枝枒長成現在的模樣,完全是始料未及。

我把這部片視作我的一則「預知老年紀事」,透過與叔公的相處和拍攝,體會他的心理狀態、同理他的憂慮和掛念。以我的年紀和淺薄的經歷,要體會「老年」何其困難,希望透過這樣的嘗試,至少有那麼一點點通感了老年的心靈。

面對這個題材,我希望將它呈現得輕盈一點,帶著一點點的幽默,如此,或許我們才更能面對生命沉重的本質。

影展與獎項

2018 Taiwan International Documentary Festival-Taiwan Competition

工作團隊

  • 導演
  • 製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