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V.1

導演 :
年份 :
2006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2 min
  • 醫學
  • 調查
  • 作者觀點

簡介

本片紀錄了台灣SARS疫情中第一個本土性社區感染病例的故事,當事人歷經患病、被媒體污名化、被社區排擠、被政治人物運用,以及肉體重生後開始接觸一個巨大而沒有對象的公衛與醫療體系的過程。疫情其間,當事人稱為「超級感染源」,本片使用「V.1」為片名,是表示,當事人不僅是台灣SARS的一號本土性社區感染病例,更是無形社會集體暴力下的第一位受難者。本片反映出在當代台灣社會中,民族國家、科層體制、無自律性的媒體、過度防衛性的社區、失序的集體意識、以及無能面對不知名疾病的醫療專業等等力量相互拉扯交錯中的一幕悲喜劇,SARS這一場世紀疾病,將當事人推到了社會的最前線,卻也將當事人帶入了社會之道德、科技、政治等場域裡的最邊界的地帶。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許富美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導演的話

2003年台灣SARS疫情其間,新傳出的疫情,不斷挑動著社會的神經。再回頭看看那其間的報紙的標題,讓人清楚感受到,SARS這樣一個陌生的疾病,多麼強烈的觸動了文明、科技與社會體制的邊界。當時,最先被發現到的境內感染者,成為媒體追縱和社區恐慌的焦點。不過,新聞也顯示,該病例出院後,得到了社會大眾的祝福,他們已被認為是台灣人經歷SARS疫情後的浴火重生的象徵。之後,我決定去追蹤這一對夫婦的後續發展,於是就在這對夫婦出院三個月後,我與他們聯絡,我猜,可能因苦於得不到任何社會資源,暗地裡希望因被媒體報導而有助於政府注意到他們艱難的現況,所以他們很爽快的答應了我的跟拍。但是,我一拍就是兩年,不但無助於他們,反而常是他們行動上的一種拖累。這其間,我跟著當事人經過了漫長而前途不明的復健過程,也跟著這對力量微弱而無法在公衛體系裡找到方向感的夫婦,經歷各種荒謬和錯亂性的放置。結果,相當諷刺的是,練氣功,暫時緩和了當事人身體狀況的惡化。我非常感謝當事人答應我的跟拍,對他們很抱歉的是,我的拍攝,強迫他們去回憶與描述那些令人不愉快的經驗。似乎總是這樣,體制的不健全,卻是由被污名化的渺小的個人,沈默的承受著集體性的外力所帶給人的身體與心靈上的長期煎熬。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許富美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影展與獎項

2008 映像公與義紀錄片影展
2009 新生一號出口紀錄片影展

工作團隊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