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春天─許金玉的故事

導演 :
年份 :
2002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80 min
  • 16mm
  • 人物肖像
  • 政治
  • 歷史

簡介

五O年代,發生在台灣的白色恐怖,許多愛國青年,因為被當權執政者視為「匪諜」、「共匪」、「叛國者」,而被捕入獄或槍決,受害人約有上萬人。許金玉是眾多受難者中之一。她原本是一個養女,十四歲時開始做女工,二十四歲進入台北郵局工作,因為參加讀書會,受了思想上的啟發,走上工運之路,換來了十五年的黑牢,改變了她的一生。

許金玉已經八十歲了,她想把她的故事說出來,讓世人知道白色恐怖受難者,所承受的時代苦難。在許金玉的身上,我們看見了台灣女性堅毅而豐富的生命力,她是一個養女、一個女工、一個女政治犯,為人妻子,當皮蛋行的老闆娘,一生執著理念、認真學習,多重角色的扮演,豐富充沛的生命力,跨越了近一世紀。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曾文珍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導演的話

為什麼要拍許金玉?我想我是被她的「氣質」所吸引。她的氣質是「複合式」的:說起「國語」,有濃厚的外省腔;穿著打扮,有幾分日本老太太的味道;滿腦子的「鬥爭」、「學習」、「勞動」思維;這樣獨特的氣質,一直深深的吸引我。

我與許金玉做一年多的拍攝「功課」,深受感動的是她不斷學習的精神。拍片到最後,她竟然可以分別出我每次去拍片攝影機的不同(我一共用了六款16mm的攝影機拍攝)。

拍片時,她更像一個好製片,隨時照顧著拍片現場的工作人員,一下子為我們準備飲料,一下子為我們準備中餐。最令人懷念的是,每次到她住處拍片,她總是切好一盤一盤的水果,等著我們的到來。

有時候我常常在想,經過什麼樣的苦難,會讓人性更發光發亮。在許金玉的身上,我彷彿已經找到了最佳的註解。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曾文珍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影展與獎項

2002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2002 金馬獎 - 最佳紀錄片
2002  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台灣獎首獎
2002 金穗獎 - 最佳紀錄影帶
2003 韓國釜山國際影展-超廣角單元競賽
2003 瑞士弗瑞堡影展
2003 純十六獨立影展
2003 華語獨立電影錄像展
2003 香港國際電影節 - 人道獎
2006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