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幸福備忘錄

導演 :
年份 :
2003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45 min
  • 性別
  • 家庭

簡介

幸福似乎近了!影片呈現台灣第一對公開舉行同性戀婚禮的許佑生、葛瑞,及女同志湯姆、漢娜的家庭故事。相隔6年,從1996到2002,兩個秋天的婚禮,牽動著四個生命。臭屁T湯姆為了要和漢娜風光地結婚,女同志身份曝光,被炒3次魷魚。漢娜也是個悍婆,在法庭上她比茱莉亞羅勃茲還猛,這個女同志單親媽媽爭取到7歲兒子的監護權。2001年6月,法務部宣布同性戀者將來可依法共組家庭、收養子女。正走過憂鬱症藍色風暴的許佑生,被媒體包圍問感想。「我不知道哪裡可以是我們的家?」許佑生和葛瑞在一起十年,從水牛城到紐約到台北到舊金山,只要同志結婚權未立法通過,他們還要一直的飄浪下去。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47

導演的話

幸福備忘錄,是自己從一個純粹為同志運動而紀錄的獨立製片,轉變到沉澱、創作與紀錄的轉型之作。

豐富的故事內容是從七年前,佑生和葛瑞在紐約籌備婚禮就開始紀錄。另外湯姆跟漢娜也是從前年底,在晶晶書庫認識她們,她們配對成功決定要訂婚時,我就已經開始在紀錄她們了。

歷經這些年在同志運動裡的浮浮沉沉,我很興奮自己能從『美麗少年』時的輕舞飛揚,到現在『幸福備忘錄』的成熟安穩。這部紀錄片不同一般新聞媒體只是對同志生活捕風捉影的淺略報導。而是珍貴的紀錄了台灣第一對男同志婚禮與女同志結婚,在這些風光婚禮背後的魔幻人生。所以,這部片能在支持同志族群的公視播出,也更加突顯了這部片的深刻意義。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47

影展與獎項

2003 台北電影節
2003 台北電影節 - 「對位與凝望」
2004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4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