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愛與非暴力

導演 :
年份 :
1992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95 min
  • 政治
  • 歷史

簡介

1991年9月21日, 100行動聯盟在台大校友會館召開成立大會,聯盟主張為「廢除刑法100條,修改第一百零一條」,推舉中研院院士李鎮源為總召集人,台大經濟系教授陳師孟為副召集人,結合了國內各界人士,包括學術界﹑醫學界﹑宗教界﹑法律界等,共同為保障百分之百的言論自由而努力。影片中, 100行動聯盟的參與者分別表達自己的理念和對此次行動的看法。他們盼望用愛與非暴力形成具有組織性的和平抗爭,效法美國黑人民權鬥士金恩博士,演練技術性的抗暴行動。在抗爭時,不畏司法,大聲呼喊自己的名字,以示負責。
這是一部100行動聯盟實行愛與非暴力抗爭的全紀錄,從1991年9月24第一次走上街頭,愛與非暴力的組訓、演練,直至10月9﹑ 10日於台大醫學院「反閱兵﹑廢惡法」靜坐行動,在短時間內匯集出巨大能量。事件過後,並訪問學者﹑教授﹑醫師…等,檢討反省這次活動
的優劣得失。
因為這次劃時代的抗爭,立法院終於在1992年5月15日三讀通過刑法100條修正案,將「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號、顛覆政府,而著手實行者。處以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首謀者處無期徒刑。預備或陰謀犯前項之罪名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
徒刑。」改為「意圖破壞國體,竊據國土,或以非法之方法變更國號﹑顛覆政府,而以強暴或脅迫著手實行者,處以七年以上有期徒刑,首謀者處無期徒刑。預備或陰謀犯前項之罪名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

 

資料來源:臺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導演的話

李鎮源院士去世的前一天,我正計畫隔日的探訪。沒想到遲了一日,竟是永隔,那個驚蟄的身影,已經走入了深霧的對岸,雪融成灰濛的天地,無聲掩埋了飛鳥羽翼,直至一無痕跡。

李鎮源對眾人末了的告別,轉瞬間如此清晰,那是2001年10月9日「反閱兵、廢惡法」的十週年紀念會,陳水扁總統推著他的輪椅,出現在台大基醫大樓前,他像風中的燭光,搖曳不定卻堅持明亮,讓人訝異他的毅力。磅礡的音樂聲中,老人掙扎著拿下口罩,無視於身後拭淚的妻,我想在場人士都難以忘記。據說在病體沈重的情況下,他仍堅持獨撐一氣,正如旁人所說:「他決定要做的,沒有人能擋得了他、能說服他。」十年前如此,今日亦然。

相對於李鎮源眾多門生故舊,我識他也晚,或許是相隔最遠的一人。十年前他參與「反閱兵廢惡法」運動,第一次走出台大和中研院的學術象牙塔;為了製作紀錄片,回顧台灣爭取言論自由的篳路藍縷,我開始了與相關人士的聯繫,但他已臥病數月,無法親自訪問、請他批評,是私心下一去不返的遺憾。

更早之前的李鎮源,沈浸基礎醫學多年,他以台灣瘴厲之地的「蛇毒」特色,帶領研究團隊,開創世界學術貢獻,獲得準諾貝爾的肯定。因此1991年,他突然現身社運的行列,是在冬夜將盡的台灣社會裡,擲下了一聲破天霹靂。累積的雪融引動了春天,他出現在歷史的門檻前,頂住門扉,鼓勵大家跨過去。青年時期,他本不熱衷政治、也不是左翼的「進步青年」,但是1950年的「台北市工委會」案,特務帶走了台大數位醫師,包括他的朋友許強和妹婿胡鑫麟,獨裁者拉開了言論禁制的序幕,李鎮源從此噤聲;不只是他,還有無數的喉舌。或許他試圖以餘生贖罪,贖回勇氣與真理。

1989年,他悄悄到為追求「百分之百言論自由」殉死的鄭南榕靈堂行禮。多年以後,一位推動白色恐怖平反的人士回憶,初次見面,李鎮源竟向他懺悔多年沈默,讓對方十分吃驚。走過壓抑的長廊,他終於打開心鎖,爭取憲法保障的權利,這種毅力感染了同行者,多位受訪者主動提及。後來,他的疾呼比任何人都大聲、都用力,但是歲月已經不給他太多奇蹟。製作過程中,調閱大量資料帶,從調查局全台緝捕、法務部長發言、到媒體金童的義正嚴詞,昨日之島如昨、倒影歷歷如數,警覺自己記得的,其實只是氣味,而細節丟失在每一個角落裡。斑駁的歷史書頁,錯漏斷簡不忍卒睹,十年後又將如何?多年回顧,李鎮源心中背負的十字架,終於放下不可承受的輕。畢竟,歷史門扉開啟的那一刻,他真的踏出了,驚蟄的步履。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103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