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烏坵.ROC

導演 :
年份 :
2002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6 min
  • 城鄉
  • 政治
  • 歷史

簡介

本則圖像著作權為柯金源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第一部完整紀錄烏坵嶼的影片,「烏坵.ROC」呈現烏坵嶼鮮為人知的無奈與危機。近年來,台灣為了降低兩岸軍事對峙,將烏坵嶼的海岸與海域管理,從海軍陸戰隊轉至海巡署,導致中國漁民利用台灣求和的心態,經常逼近烏坵沿岸,放置魚具或炸魚。目前烏坵嶼四周海域,幾乎已成為中國的魚場。
當每十天一個航次的海軍運補艦,到達烏坵準備進行運補作業的時侯,中國漁船還會故意擋住航道,干擾小艇接駁,同樣也嚴重影響運補船艦及作業官兵的安全。

烏坵老人曾語重心長的質疑;「國家有難,匹夫有責,烏坵有難,那個人有責任?烏坵到底是中華民國的還是老共的?」

文字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274

導演的話

根據烏坵老人轉述,民國80、85、88年間,中國曾經發動數百艘漁船圍困烏坵島的示威事件,當時烏坵已達到緊急戰備狀態。另一方面,台灣為了表達善意,就算中國魚民以皆澤而魚的毒炸方式捕魚,將我國的漁業資源掠奪殆盡,造成烏坵居民因為失去謀生資源,而紛紛遷離以後,我國還是以柔性方式,先蒐證、再透過海基會行文給中國海協會,請給予協助,並適度約束中國漁民,不要再侵入台灣海域以及使用炸魚方式捕魚。

但是中國始終緊閉協商大門,導致台灣以熱臉去貼冷屁股,還將海域資源拱手讓人,落得國人罵、敵人恥笑的下場。

文字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274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