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盡頭

導演 :
年份 :
2007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60 min
  • 政治
  • 歷史

簡介

本片主要的拍攝目的與觀點,就是從這一代的我們,先去理解上一輩的戰爭記憶、國族意識。對『國家』到底給予我們什麼意義?或對於這一代自我身份的迷惑尋找一個出口。

本片完成之際剛好是台灣結束「解嚴」20週年的日子,正好可以去思考『國家』的意義,真正「自由」的思考是什麼?在台灣的『國家』從來不給我們真正的思考解嚴,『國家』通常是用限制的手段來建立政權。

本篇文字著作權為陸孝文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導演的話

台灣近百年來的歷史,大多都在軍事化的政權下渡過。任何政權都藉由歷史書寫來確立其統治的合理性,日治期間以「皇民化教育」和「禁漢語」切斷台灣與中國的聯繫;而戰後的國民政府則禁行日文,推行中華文化復興運動,企圖根除台灣文化中的日本思想。

對於,曾經生活在那一個時代的台灣人或大陸逃亡來台灣的眷村居民而言,一九四五年彷若是將他們一生的時光切為兩半,接受不同意識形態教育的前後兩代人,對同一塊土地卻有不同的歷史文化認知。本片兩個比較重要的敘事線中,當過日本兵的阿公跟眷村長大的居民,原本「忠君愛國」;「忠黨愛國」所認同的國家,好像突然不見了。他們同要去面對歷史上的矛盾。

本篇文字著作權為陸孝文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影展與獎項

2009 台灣地方志(音像紀錄)影展 - 優選作品

工作團隊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