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憂慮花蓮─鍾寶珠和她的後山歲月

年份 :
1999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6 min
  • 性別
  • 政治
  • 歷史
  • 科學
  • 生態環境

簡介

1997年開拍,費時兩年多完成,試圖將十年來花蓮環保運動記錄下來的這部片子,以花蓮出生成長的鍾寶珠為主角,這位執著、勇敢、無怨無悔、堅持理想的客家女子,帶領我們親至幾處現場,勘探環境遭受破壞的情形。台灣即將從開發中國家邁入已開發國家之林,因此除了經濟發展,居住環境及人民生活品質,應為當前執政者不可輕忽的重要政策。

位於台灣東部邊陲的花蓮,長久以來即被群山阻絕,其封閉的特殊地理環境卻因而發展出獨特的人文與景觀。影片中同時探討後山的在地價值、花蓮人的矛盾、女性的觀點,以及人存在的價值等。並選用詩作,以不同的表現方式更深沉貼切的表達其對花蓮的憂慮,希望能觸動主政者、花蓮在地人、甚至台灣人,共同來深思花蓮整體的未來。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165

導演的話

開車經過太魯閣國家公園北邊的入口處和平村之前,總是被前方天空佈滿的暗灰色泥灰驚嚇住。
趕緊的搖閉車窗,睜亮眼睛急踩油門快速逃離、躲避這不祥之地。資本主義化身大財閥所組成的鐵
甲巨獸軍隊,排開陣勢朝著深山挺進,牠們張開血盆大嘴,不停地發出嘶吼巨響、不停地揮舞粗壯鐵
臂,要命的往身穿潔白色大衣的精靈猛烈揮砍。穩居深山萬萬年的精靈,驚醒後使出渾身解術準備應
戰,雙方展開最後的生死博鬥,但精靈終究敗在現代怪獸囂張狂旺的火力。
 
哭泣的精靈化身灰暗色的幽魂從西方的深山漂蕩而下,延伸、瀰蔓、籠罩原本相處融恰的山下子民。
 
哭泣的精靈奔向海洋為含冤而死的同胞
悼念、控訴
控訴
牠們的屍體成為一袋袋的水泥
控訴
牠們的屍體成為貪婪者的點金石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165

影展與獎項

2000 文建會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 - 佳作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