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噤聲三角

導演 :
年份 :
2000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20 min
  • 16mm
  • 35mm
  • 實驗
  • 政治
  • 歷史

簡介

本片圖像著作權為同喜文化出版工作室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人能決定歷史,但噤聲的「非人」卻道出真實。
 
初始的原點,是作者想藉攝影機代替三個陌生的島嶼發聲。但隨著熱切進入的步伐,接踵而至紛亂命題的角度轉化成定義的質疑;原始純善的妄念,轉化成自省的憤怒。
 
攝影機無法記錄人的遷徙史造就的三島歷史;攝影機無法記錄原生體系中逐漸被社會力、政治力參與的排列;攝影機更無法記錄人的覺醒,或說無從記錄人理直氣壯的貪嗔。於是,記錄當下現實的工具,只看到了人高傲面對土地所遺留的窘態。
 
至於,島嶼所想,土地欲訴,都幻化成最直接的舉措──無聲。
 
整部影片由鳥靈的思念原鄉開始,以困於三角終不能逃的靈魂為終。預言一個無解的人島爭議;也寓言一個土地噤聲的抗衡。所有指陳透過影像沒有結論,只是一個默然的思考。

資料來源:台灣電影網
http://www.taiwancinema.com/ct_12156_38

導演的話

本片圖像著作權為同喜文化出版工作室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原本是以一個所謂邊陲發聲的觀點來進行這個計畫,現在,我有點擔心這樣的觀點是個妄念。至少對「北方三島」而言,如果我們講的是尊重土地、尊重自然,那麼我們也應該學習真正的放棄。如果島能言語,我想她們一定覺得越少人類的打擾越好。

如果還留在島上的那一隻漏網之羊能言語,牠一定不能理解這十幾年來數帶的生活環境隨人所欲的飄搖。

如果島上的火山岩能言語,它恐怕也難以理解在它們構築的堅硬地表上,人類嘗試開發到遺棄的道理?

不管有多少的如果,假設那些如果都不是我。

也許回歸到歷史的整個縱向去思考,北方三島所呈現的其實是人類意志探索的不斷受挫、反省、再開發、再思考;卻永不認錯的過程。

或許以我的觀點,她們的沈默恐怕才是最適切的發聲。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84

影展與獎項

2000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0 台北電影節
2000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0 台北電影節
2001 香港國際電影節
2001 金穗獎
2001 金馬獎
2001 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1 香港國際電影節
2001 金穗獎 - 最佳實驗短片
2001 金馬獎
2001 日本山形國際紀錄片影展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