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我的綠島

導演 :
導演 :
年份 :
2000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30 min
  • 35mm
  • 城鄉
  • 政治
  • 歷史
  • 調查
  • 作者觀點

簡介

緣島,顧名思義是一個翠綠之島,但他又叫做「火燒島」。現在的綠島就如同他的名字一樣充滿矛盾,是一個沈重的政治犯的肅殺印記與觀光遊樂並存的矛盾之島。本片藉由一個政治犯的女兒小雲,一個有憂鬱症狀的藝術工作者阿才,以及綠島當地青年阿德,三個人在綠島的活動、交會,來呈現這個具有多重面貌的迷離之島。

 

資料來源: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導演的話

火燒島,曾經意味著真真實實的放逐,許多政治犯青春埋葬或瘋狂或死亡,然而如今,島上不復見這般禁忌肅殺,觥籌交錯的酒攤,霓虹閃爍的街坊,呼嘯流竄的飆車…,迷離的醉夜,已使噤聲的火燒島,變成喧囂的不夜城。

夏天來到綠島,你會訝異島上摩托車之多,每天同時有上千輛的車在這麼小的島上奔馳呼嘯著,短短的南寮街變成了不夜城,而海裡則塞滿了蜂擁而至的享受海上浮潛樂趣的青年男女。曾經監禁政治犯、思想犯的綠洲山莊,現在是遊客必經的觀光勝地。

冬天來到綠島,東北季風強大,夾著寒雨,眼中的綠島變的迷濛。那條熱鬧的街上行人稀少,大部分年輕人回到台灣本島,蕭瑟氣息包圍著整個冬天的島嶼,而曾經囚禁政治犯的肅殺氣息也沉寂。
這就是綠島,一個放逐之島,也是一個漂浮迷離的島嶼。

我們用半記錄半劇情的方式進行,呈現綠島的人文、現況,並重現當年政治犯被放逐關閉在綠島的氛圍。藉由被紀錄者在不同情境的穿梭與對話,使影片產生時空交錯的況味。而這個況味,正符合現今觀光化之後的綠島所呈現的迷離氣息。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33

影展與獎項

2000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0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1 金馬獎
2001 FID 馬賽國際影展
2001 金馬獎
2001 FID 馬賽國際影展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