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國家共匪─美麗的錯誤

導演 :
年份 :
1999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63 min
  • 政治
  • 歷史
  • 社會
  • 人文關懷
  • 民族
  • 民俗
  • 宗教

簡介

居住在中央山脈的布農人,一直都按照祖先流傳的方式,過著燒墾游獵的生活。美麗的山林就是布農人的家園,在祖先留下的土地上,族人安安靜靜的照養一代又一代的子孫。布農人和大地的平衡,在國民政府來台以後遭到破壞:林務局和國家公園搶走了布農人世代流傳的耕地和獵場,裡面的一草一木都不再屬於布農人,只給每一戶留下很小的耕地,族人只好被迫改變原來的生活方式。東埔的布農老人,直到現在都把國家公園的工作人員稱做「國家共匪」。在老人的心裡,國家公園搶走布農人的土地,就是共匪的行徑。

在漢人國家的思考邏輯裡,台灣原住民居住的山林很美麗,所以為了保護這片山林,要請原住民把自己的「家園」讓出來,建造成國家「公園」,讓外地的人甚至外國人,都一起來參觀。至於原本住在這裡的原住民,不但從此失去了家園、耕地和獵場,也很難在國家公園裡找到一份工作。失去土地之後,許多族人開始往都市流浪。

相同的情況在台灣各地不斷發生,除了中央山脈的布農人,花蓮的太魯閣族和蘭嶼的達悟族都有相同的遭遇,原住民族的憤怒不斷累積,政府卻好像沒有聽見。1999年3月,交通部又宣布要在中部山區成立新的「能丹國家公園」,面積比玉山國家公園更大,而且要把當地布農、泰雅和太魯閣族的舊部落都包含進去,讓國際社會都知道台灣政府保護自然生態和文化遺址的決心。這一次,原住民族終於不能夠再忍耐,各地的族人們決定用實際的行動,表達自己的憤怒。

資料來源:馬躍.比吼 官方網站
http://mayawbiho.blogspot.tw/2011/05/blog-post_9565.html

導演的話

因為拍片子的關係,認識很多不同的原住民朋友,認識的人越來越多,就會發現越來越多不平的事情,就會想要拍起來,不拍起來就會很難過。對我來說影像是武器,我一定要把這些不平的事情講出來。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31

影展與獎項

2000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0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 台灣:生命的風景
2000 文建會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