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一九九七─香港人在台灣

導演 :
年份 :
1997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46 min
  • 人物肖像
  • 政治
  • 歷史

簡介

王偉誠,香港人,一九九五年來台灣,在餐廳裡工作,每三個月,必須到警察局辦理流動戶口登記,在香港結識的妻子,因兩地分隔,已經分手。他已經把台灣當成自己的家,對中共未來統治香港沒有信心。

陳捷生,一九八四年來台灣,擔任髮型設計的工作,台灣的人情味讓他感受最深刻。他三十歲時,在台灣結婚,因為必須服兩年的兵役,退伍後不到一年,就和妻子分開。對他而言,他已經把種子撒在台灣,對九七的感受已不再那麼強烈。

陳楚雄全家來台,夫妻倆在台灣,都有自己的工作,女兒在學校也很活躍,但是對香港仍存著深厚感情的陳楚雄,相信只要香港在九七後改變不多,他仍要回去發展。

曹虹,曾經在亞洲電視台做駐英特派員,因為丈夫是台灣人,因此來台發展自己的事業,香港對她而言,交織著某著複雜的情緒,雖然是自己家鄉,卻讓她覺得越來越孤單。

四個在台灣的香港人,有著不同的心情起伏。

 

資料來源: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導演的話

「台灣與香港的地理位置很近,但心理距離卻很遠。雖然兩地近在咫尺,但卻缺乏溝通的管道,台灣人對香港人的瞭解,真的付之闕如。隨著一九九七年香港主權的移交,香港人的所思所想便自然進入了我們的眼簾。本片以人的角度,追蹤紀錄了四個因不同機緣來到台灣居住與工作的香港人或香港家庭,與他們一同回憶與感受了他們的台灣經驗,觀察了政治變遷在個人夢想與抉擇中留下了什麼印記。」—— 井迎兆

 

資料來源: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影展與獎項

1998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1998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 互動vs.對望:亞洲專題

工作團隊

  • 導演
  • 製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