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大水之後─關於家的12個短篇

導演 :
年份 :
2011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23 min
  • 社會
  • 人文關懷
  • 科學
  • 生態環境

簡介

本片紀錄莫拉克風災之後,位於南台灣那瑪夏鄉南沙魯(民族)村的族人,面臨家變的悲哀與無奈,透過關於家的十二個短篇故事,從天災人禍造成身體心理的傷痛,到政治的荒謬、生計的困頓、信仰的衝突、教育的侷限等主題,談述在巨大災難之後族人所面臨的種種糾結,藉由不同性別年齡的主角人物切入在災變之後的核心命題「家」究竟是什麼?我們重新去同理原住民與土地深刻依存的關係,並且在精神與物質之間的平衡當中,細細結構出「家」的深刻意涵。從不同的面向中勾勒出真實的殘酷,並看見如何在這殘酷中焠鍊出生命的厚度。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許慧如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導演的話

2009年8月8日災難發生之後,一個朋友在Facebook上問:「身為一個紀錄片工作者,可以做些什麼事?」我說:「在這個時刻,我寧可自己的專業是護士,是水電工,是開怪手的司機,是救難大隊。」身為一個以攝影機為工具的紀錄片導演,我總是在每一次的現場,反身看見自己的無力軟弱,但卻又扛著原罪般的使命一次又一次的投身其中。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許慧如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影展與獎項

2012 香港華語紀錄片節
2012 南方影展
2013 金穗獎 - 最佳紀錄片入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