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無米樂

導演 :
導演 :
年份 :
2004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111 min
  • 城鄉
  • 社會
  • 人文關懷
  • 農民

簡介

75歲種稻的阿伯說,種田是一種修行,風吹、日曬、颱風來襲,農人無法抵抗,像和尚修禪,靜靜的坐、靜靜的修,一季望過一季,靜待收成到來。就像以前的人抓魚,這池子沒抓到,就換別的池子,總會抓到幾隻大魚。農人是如此期待著······無米樂、無米樂。心情放輕鬆,不要煩惱太多,這叫做······無米樂啦。

這個小島,山多平原少,如何滿足兩千多萬張嘴呢?做為主要糧食的稻米,臺灣不僅自給自足,而且供過於求。有誰想過這是多麼了不起的成就呢?一切都要感謝臺灣這一群任勞任怨,精耕細作的稻農。而WTO這隻看不見的巨獸,正張著牙、舞著爪,像烏雲密佈的惡魔天空,不斷向台灣進逼;這群老農民就像手無寸鐵的孤兒,主流社會關心他們嗎?政府在意他們嗎?捫心自問,我們自己曾經想過他們的存在嗎?

無米樂,紀錄臺灣的大米倉之一,臺南縣後壁鄉三個老稻農的勞動與生活。一顆顆晶瑩剔透的汗珠和著一粒粒的稻米,陪他們走過了大半個世紀。透過他們的勞動與生活,我們領略到生活的智慧,也意會到人與人、人與動物、人與神、人與天、人與土地,是如何微妙地共生共存著。

影展與獎項

2005 台北電影節 - 百萬首獎、媒體推薦獎

2004 金穗獎 - 優等紀錄片

2004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 台灣獎首獎

2004 南方影展 - 首獎、觀眾票選獎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