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台北幾米

導演 :
年份 :
2004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6 min
  • 社會
  • 人文關懷

簡介

世界最高建築─台北101大樓,高幾米?

自稱較日本東京新幹線還快的台灣高鐵,車速每分鐘有幾米?「Taipei is looking up!台北拭目以待!」?

《台北幾米》紀錄在台北101大樓擔任施工電梯操作員的女工廖秀麗,及在台灣高鐵擔任工地領班的原住民兄弟布魯和伊果,她/他們的生活片段、勞動現場,以及隨工地轉換而不斷流動的生命情境。這是一部關於大城市與小工人的記錄影片,說的是階級與階級之間距離的故事。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57

導演的話

我一直想要拍攝一系列的勞動者影像作品,紀錄片也好,劇情片也好。雖然機會稀微,條件有限,但至少是從事影像工作十幾年來,一直放在心中的主要主題之一。也許是出身工人家庭的背景,我的存在本身就一直被包圍在工人的生命情境裡;也許是所謂野百合學運世代的生命機運,左翼思想的啟蒙開啟我對世界之暗面的認識,從此無法迴避地,處處、時時覺察著勞工的身影,投射著自己存在在這社會的處境。

勞工,什麼是勞工?除去資本家,靠工作賺取生活所得的,都叫勞工。作為一個文字工作者,我是勞工,書寫並不比別的工作神聖,它是文字的勞動;作為一個導演,我也是勞工,其理相同。工作者只要認真對待他(她)的工作,就會散發出動人的光芒。這一點,一個勞動的工地工人,跟一個勞動的導演,跟一個勞動的電腦工程師一樣,都是可貴的。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57

工作團隊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