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人頭祭的故事

導演 :
年份 :
2000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6 min
  • 民族
  • 民俗
  • 宗教

簡介

導演應阿里山達邦村邀請,上山拍攝鄒族最重要的祭典─獵人頭祭 (Mayasvi)。舉凡獵人頭祭的意義、用人頭祭神的由來、祭典的儀式,及今年祭典自籌備、開始祭祀、到因故延長兩個月的破例過程,全都拍攝下來。內容除了涵括鄒族人的生活方式、傳統文化之外,達邦長老述說的傳奇更是彌足珍貴,就連年輕族人均未曾聽過。另外也揭發呈現了吳鳳成仁取義的背後故事,一探原住民版本的「吳鳳」。本片以兩位長老憂心忡忡的討論族人過世之徵兆開始,緩緩帶出「獵人頭祭」這個傳統的意義。在繽紛炫麗的服飾之後,在嘹亮高亢的歌聲之中,鄒族達邦對文化流失的無奈、對神和祖先的敬仰與追思、對生命的尊重和堅持,也盡現本片中。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176

影展與獎項

2001 金穗獎
2001 金穗獎 - 優等錄影帶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