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迴旋曲

導演 :
年份 :
2009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22 min
  • 家庭
  • 實驗

簡介

我妻子的祖母98歲過世了,家族辦了一場隆重的喪禮。雖然自己身為她家族一百多個後代的其中一員,但卻始終覺得是個局外人,隨著這場隆重且繁瑣的喪禮開始,我身在其中,參與著一切典禮。當下,感覺她的靈魂似乎隨著一場場法事及唱誦聲越來越接近我,宛如一場盛宴她邀著大家入座觀看她的生前,卻又覺得有點不真實;好似一場舞臺劇,時而悲慘時而熱烈。而我正不知不覺的在其中扮演著角色,對她的印象隨著記憶隨著喪禮的節奏旋轉起舞,時而出神時而進入現場,夾雜著生前片段的殘影與儀式中的呼喊,我也進入了自己的臆想空間幽遊,這是屬於我的一次特殊的宗教體驗。

我將此感受結集成為這部短片,試圖以蒙太奇的錯位與對位處理方法,來同時呈現兩個觀點:阿嫲生前的片段記錄與阿嫲往生後神遊太虛的主管情境,與我在這場喪禮觀察到的眾生相。互相交錯在此三個時空中,以輪回似的郭德堡變奏曲,以輪回的演奏曲式,來隱喻及演繹:生···死···冥想···的人生面向。

資料來源:陽光華語紀錄片獎
http://v1.ihavesun.com/fv98.aspx

影展與獎項

2009 台灣地方志(音像紀錄)影展
2009 台灣地方志(音像紀錄)影展 - 特別獎

工作團隊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