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博盛的二年八班

導演 :
年份 :
2003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6 min
  • BETACAM
  • 世代
  • 青少年
  • 老年

簡介

0,是一個開始,也是一種圓滿。最原始也最簡單,將開啟另一種生命的智慧。在1993年,我和幾位朋友拍了我們的第一部紀錄片《博盛,這孩子》,紀錄一位智障的孩子和他母親的故事。9年過去,博盛今年16歲了,長得又高又壯,現在就讀於起桃園啟智學校高二。

這部紀錄片,拍攝的主題是博盛和他在啟智學校的13位同班同學的故事。桃園啟智學校高中部二年八班,有十四位同學,他們有些是腦性麻痺,有些則是自閉症,還有各種程度不一的智能障礙和學習障礙。在這個學期,二年八班他們負責經營學校的早餐部,他們要自己做豆漿、煎蛋餅、煮茶葉蛋...,在老師的指導下,雖然手忙腳亂,但是他們還是信心滿滿。有些比較重度障礙的同學,就算無法賣早餐,也會拿著一塊抹布在一旁幫忙擦桌子,他們各有所司,完成他們的任務。

最近他們有足球比賽,開始要學習如何用腳來踢球,而不是用手,他們也要開始學習如何把求踢進自己的得分球門,而不是對手的得分區。徐凡功是高手,曾經代表台灣參加特奧會,但是其他的同學卻不太能夠了解足球的遊戲規則。許博勝更多的時候,是愉悅的站在球場中央看著大家玩球,李益薰則是經常把球踢往遙遠的界外。比賽結束了,大家都玩得不亦樂乎,但是卻有同學暈倒了!

接下來的日子,他們還要去旅行,去接受不同的職業訓練。高中,是一個美好又浪漫的青春歲月,當然他們也開始對愛情感到好奇,一段段簡單又不可預知的生命歷程即將展開...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39

導演的話

我們的目標,希望讓這部紀錄片的敘事,就像看一段電影一樣流暢和自然,從這些過程中,讓大眾去真正的了解這些智障的孩子他們的世界,認同他們,產生感動應該發自於內在的接受,而這也是我們拍攝這部影片的目的。

由於曾經在九年前拍過許博盛的紀錄,所以在本片中也將對博盛的家庭,以及他的學習過程,進行更深入的探討,並且在影像呈現上,也會將兩個不同階段的影像紀錄做對比的處理,突顯智障的孩子在成長過程中接受家庭及學校教育的轉變。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39

工作團隊

  • 導演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