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鞋子│游牧的製鞋人

導演 :
年份 :
2008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2 min
  • 社會
  • 人文關懷

簡介

台灣鞋業就像是游牧民族,我們追逐成本,隨著客戶的要求四處遷徙。我們要如何脫離這個宿命?產業的發展需要什麼樣的文化基礎?

台灣曾經是全世界最重要的鞋業生產基地,在製鞋產業在發展的顛峰時期,製鞋曾經與石化、消費性電子產品,共同構成台灣出口的重心。當時,美國國內消費的鞋子,最大的來源地是台灣。

1980年代後,因為來自於客戶降低成本的壓力,台灣的鞋廠大量外移到中國以及東南亞等地。這些經營鞋業的台商為了生存,離鄉背井到陌生的地方經營事業,他們處於全球化產業的中間位置,上要跟國際廠牌爭取訂單,下要跟外包工廠、廠內的工人要求優良的品質。到了2007年前後,由於經營環境的改變,他們又面臨了外移之後最大的一波危機。

經營鞋業製造的台商,要如何突破這個困境?他們能否脫離游牧的命運?

本片將進入台灣製鞋業者聚集的廣東東莞,來呈現製鞋業的實況,以及他們對於的產業轉型的實際作法,我們發現,文化因素在產業轉型的過程中,有很關鍵的位置。他們是如何發現這個要素,以及具體的作法,將是本集的關注焦點。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web01/dress/ep_4.htm

導演的話

那天我們坐渡輪,在江水上輕微的搖晃。乘客們操著我熟悉的家鄉口音,許多都是來自台灣的旅客,他們每兩個月或每兩星期往返在這條水路上,臉上非常疲倦。

我是這條水路上的新客人,而且也不會是固定往返的客人。我的眼神充滿了好奇,看著周圍的人,看窗外經過我們的龐大的貨船。我想我不疲憊的眼神訴說了某種不同,那是一種氣定神閑。不趕著來去至何處。

全球化帶來了游牧的旅者,那趟旅行,我見到了許多。有的滿面鬱結,擔心自己的事業就快要垮了;有的信心十足,像個不斷向前衝的冒險者。我問他們家在何處?他們給了不是很篤定的回答。我問了游牧者未來要去哪裡?少數人很確信要去的方向,大部分的人卻臉上更加愁苦。

我在心中默默祝福,未來無論去到何處,地上有豐盛的水草,家中有可以沉沉睡去的床。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web01/dress/ep_4.htm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