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代誌大條「番」親有來沒

年份 :
2001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100 min
  • 民族
  • 民俗
  • 宗教

簡介

大武壟族六重溪部落的公廨,傳統上至少有三種功能:青年集會所、部落公眾議事場所、宗教祭祀場所。每年農曆9月15日「太祖五姊妹」祭典時,部落族人頭戴花圈、手牽手圍成圈,集體歌舞獻給祖靈,是為「牽手」。台南縣白河鎮關子嶺山裡的六重溪部落,於1999年「太祖五姊妹」祭典中,首度恢復中斷近50年的「牽曲」儀式,轟動南台灣。顯示這10年來在平埔族後裔的努力下,不同地區各個族群已有響應,從早期的個人認同進而至現在的集體認同。

由於外界對大武壟族的文化想像仍停留在過去傳統時期,加上部落內部意見分歧,致使重建工作複雜。建設文化園區負債100多萬,由個人承擔,因經濟情況不佳,債務問題造成很大的壓力,也影響了部落的後續重建工作…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252

影展與獎項

2001
2001 文建會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 - 佳作

工作團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