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養生主

導演 :
年份 :
2001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63 min
  • 16mm
  • 人物肖像
  • 社會
  • 人文關懷

簡介

1996年1月12日,台北縣板橋浮洲橋流浪狗收容所,有兩位義工媽媽發現收容所沒有餵食飼料,造成狗吃狗事件。兩位義工媽媽:楊秋華與湯媽媽,從此主動每隔兩三天就到這個收容所餵食和照顧這兩三百隻流浪狗。三月十六日,我和攝影師第一次去拍攝,我才真正了解,原來收容所就位於垃圾掩埋場內,臺灣是把流浪狗當成垃圾處理。

1996年4月3日,楊秋華在浮洲橋收容所發現<隨和>時,牠是一隻一個多月大的小白狗,牠長得並不好看,對人很有警覺性。為了怕以後收容牠的人跟牠不好相處,才把牠取名隨和。隨和在李政道獸醫師的診所就醫,楊秋華與李醫師開始一段真誠的爭辯。兩個人的爭辯,沒有誰對誰錯,只有令人動容的感受。

本則圖文著作權為大厝地影像製作有限公司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導演的話

1996年1月12日,台北縣板橋浮洲橋流浪狗收容所,兩位義工媽媽:楊秋華與湯媽媽在發現收容所沒有餵食飼料,造成狗吃狗事件後,便主動每隔兩三天就到這個收容所餵食和照顧這兩三百隻流浪狗。

當導演和攝影師第一次去拍攝時,才了解原來收容所就位於垃圾掩埋場內,台灣把流浪狗當成垃圾處理。在這片骯髒的土地上,楊秋華與湯媽媽迅速整理狗飼料後做餵食工作,他們還得把飼料提到掩埋場的四處去餵食。

後來楊秋華因為一隻名為「隨和」的狗,和獸醫院的李醫師開始一段真誠的爭辯。兩個人的爭辯,沒有誰對誰錯的感覺,只有令人動容的感受。只是幾年過去了,讓我越來越覺得,那段對話是曾經深情過的心靈,才可能的對話。

本則圖文著作權為大厝地影像製作有限公司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影展與獎項

2001 文建會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
2001 金馬獎
2001 文建會地方文化紀錄影帶獎 - 佳作
2001 金馬獎 - 最佳紀錄片獎
2002 韓國釜山國際影展
2002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2 韓國釜山國際影展 - Wide Angle 單元
2002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 影像‧臺灣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