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一個屋簷下

導演 :
年份 :
1999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8 min
  • 家庭

簡介

有人說,婚姻就像一座圍城,身陷其中者,一心想出城,尋找喘息的自由;站在城外者,望眼欲穿,無畏無懼地想要攻入城內。但不論出城、進城,求的無非是「幸福」。

婚姻關係是所有關係的開始。人與人間最原始、最基本的關係來自家庭,家庭的建構、解構,解構、再建構,從來簡單、也從來不簡單。生活雖是一堆瑣事的積累,但積累出來的能量,輕如呼吸般的自然消化,重則顛覆人所能想像的一切。同住一個屋簷下,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生活依舊還是生活。在過日子的同時,我們是否也曾停下腳步,仔細端詳過自己最最親愛的家人?人之於家,家之於人,是親暱?是疏離?或是另一種難以言喻的關係?「一個屋簷下」,呈現了秦竹青與韓梅娟小夫妻的家庭連絡簿。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4

導演的話

「這是一段心靈拉扯的苦痛經驗。面對一個認識十年的朋友,我跟所有人一樣,這一次我重新體認一切,這才發現,原來“認識”這兩個字是不可比被量化的。面對秦竹青,是一種諜對諜的心情;之於韓梅娟,同樣身為女性的我,對她總是多了一份疼惜。看似簡單卻又複雜的情緒,不斷的將自己陷入推翻與肯定之間,就這麼的我完成了我的拍攝。

創作的過程是痛苦的,但我仍樂於享受此等苦痛。製作《一個屋簷下》的心情,是沒有預備的,正因如此,一路走來愈發覺珍惜當刻的感覺,活在當下,是最踏實不過的幸福了。謝謝大家,也謝謝我自己。」——蘇珮容

 

資料來源: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影展與獎項

2000
2000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2000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0 金穗獎 - 優等錄影帶
2000 台灣國際女性影展
2000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 台灣:生命的風景

工作團隊

  • 導演
  • 攝影
  • 燈光
  • 配樂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