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原鄉逝水

導演 :
年份 :
1999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1 min
  • 城鄉
  • 科學
  • 生態環境

簡介

1736年,客籍先民林豐山、林桂山兄弟率領張徐黃等十六姓鄉親從多戰亂的武洛庄,入墾靈山月光山雙峰山麓,族人稱這片新移墾的土地叫做「瀰濃」,也就是現今的高雄縣美濃鎮。

在平埔族用語中,瀰濃是一個水氣瀰漫多水的地方,一百多年前的美濃,雖然水氣瀰漫,但是許多地方仍是砂石遍佈,初到此地的先民,在貧瘠的土地中開墾,時時為了爭奪有限的水權而發生族群的衝突。客藉先民在美濃平原開墾了兩年之後,龍肚庄的涂伯清、鍾丁伯在象山和獅山交界處,攔阻荖濃溪河水,建築了龍肚水圳,荖濃溪的水自此源源滋潤美濃平原上的生靈。

1981年經濟部水資會成立「南部區域水庫規劃小組」,並在1987年委託中興工程顧問社,完成美濃水庫可行性規劃,為了解決南部水資源短缺以及濱南工業區的供水問題,水庫興建計劃開始密集進行,但是對美濃當地的說明,卻遲到1993年12月才在美濃舉行,當時民眾對水庫安全有強烈質疑,展開一連串的抗爭運動。

我們擅長於創造經濟奇蹟的政府,又一次展現人定勝天的企圖,為下一個經濟奇蹟懷抱美夢,但是百年定居在這裡的黃蝶和島民,卻為這個美夢騷動不安,對他們來說,這可能是惡夢的開始。百年前,美濃先民曾為水權流血拼命;百年後的現在,美濃人仍為了捍衛家園的活水,奔走在陌生的都市間。

 

資料來源:台灣國際紀錄片雙年展

影展與獎項

2000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2000 台灣國際紀錄片影展 - 台灣:生命的風景

工作團隊

  • 導演
  • 製片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