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關於核電的十個短篇

導演 :
導演 :
年份 :
2002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6 min
  • 社會
  • 人文關懷
  • 科學
  • 生態環境

簡介

從1980年政府決定興建核四,到2001年二月新政府宣布停工核四再復工,核四案引起的喧鬧與對抗程度,大概絕無僅有。核四決策的困難與反覆,除了技術上有一定的專業難度,讓尋常人難以掌握外,更涉及社會價值的根本衝突:科技的、經濟的、環保生態的、人文的。像這樣涉及數千億成本、一塊土地興衰、人民生活安全,與後代子孫福祉的重大公共政策,到底應該有怎樣的決策過程?

核電到底安不安全, 是台灣反核運動20年來, 一個爭論不休的主題: 1986年蘇聯發生的車諾比爐心核熔事故, 是台灣反核運動一個重要的里程碑, 對擁核人士來說, 核四機組的技術來自美國, 和俄羅斯根本不同, 發電原理也不相同, 核四不會發生像車諾比一樣的事件: 但對反核的人來說, 車諾比造成了核廢荒原, 見證了人類科技把地球當作實驗室的代價。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279

導演的話

核電科技的發源國蘇聯和美國, 都發生過爐心熔毀和部份核熔的事故, 核電技術完全依賴進口的台灣, 憑著什麼樣的信心, 認為台灣不會有核事故風險? 即使根據台電的邏輯(就技術設備來說), 車諾比或許在台灣發生的可能性不大, 但三浬島的部份核熔, 可能性卻無法除。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279

影展與獎項

2003 卓越新聞獎專題報導獎 - 電視專題報導獎提名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