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天堂路

導演 :
年份 :
2007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6 min
  • DIGITAL BETACAM
  • 科學
  • 生態環境

簡介

本則圖像著作權為柯金源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人與動物之間的愛恨情仇,該如何訴說?
人與動物之間的故事,如果可以這樣開始……

人猿-紅毛猩猩在馬來語的語意是「森林人」的意思(orang hutan),牠們是生活在熱帶雨林裡的主人。紅毛猩猩的生性溫馴,原本只在婆羅洲與蘇門達臘的熱帶雨林中,才能找到牠們的蹤跡。

但是,近二十年來,因為牠們的自然棲地遭到人類嚴重破壞,並大量遭到非法捕捉,族群量已急據減少。據生態專家推估,野生紅毛猩猩已在瀕臨絕種的邊緣,如果人類破壞生態環境的力道沒有減緩,二十年後,紅毛猩猩可能會在熱帶雨林裡消失。

大小型猿猴類動物,長期來,就是公私立動物園最喜歡收集展示的動物種類,牠們在幼年時期又相當可愛,也逐漸成為人類的玩伴寵物。但是野生動物從捕捉、運輸、市場販售、飼養的過程,往往會造成大量傷亡。

以屏東科技大學保育類野生動物收容中心為例,目前就收容了118種、一千多隻來自世界各地的野生動物,其中包含22隻紅毛猩猩以及14隻長臂猿,而每一隻猿猴的背後,都隱藏著不為人知的苦難故事。政府雖然花費了這麼大的力氣,試圖美化台灣保育污名,但近年來,非法走私野生動物的行為並未完全禁絕,還是抵不過掠奪著的罪過及指控。

文字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299

導演的話

台灣的學術機構為了彌補人類的過失,試圖協助這些被迫離開原生地的保育類野生動物,重回雨林家園。十幾年來,野生動物救援人員,在救援過程中有驚喜、有悲傷,被救援的野生動物,未來,是否能幸運的回到原來的自然棲地?或者持續接受保育研究收容中心的照養,牠們的生活樣貌,我們都必須持續關注。

1980、90年代,人類的私慾將紅毛猩猩推入痛苦深淵,有上千隻的紅毛猩猩落難台灣,過著終身監禁的歲月,台灣還一度背負破壞生態,殘害動物生命的罪名,飽受國際社會的譴責,近二十幾年來,許多被走私進口的小紅毛猩猩,從小可愛長成大麻煩,部分飼養主人把這個燙手山芋丟給政府。但目前,也只有三、四十隻紅毛猩猩,受到妥善的照顧。雖然紅毛猩猩的走私熱潮已經成為過去式,但仍有許多問題等待善後。

「天堂路」紀錄片的主要意旨,除了回顧台灣野生動物走私歷史、觀察目前圈養動物的福利以外,同時審視台灣人的經濟實力,是如何間接破壞亞洲熱帶雨林的生態,與映照台灣人的生命價值觀。

文字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299

影展與獎項

2007 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2007 宜蘭國際綠色影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