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鯨人對話錄

導演 :
年份 :
2001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60 min
  • BETACAM
  • 科學
  • 生態環境

簡介

本篇圖像著作權為蔡崇隆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鯨豚是人類近親,也是海洋守護者,台灣因漁民生計與經濟發展,曾長期捕殺鯨豚。1990年,澎湖沙港殺豚過程被保育團體全程拍攝,經外國媒體大幅報導,國際壓力促使台灣政府立法保護。

10年來,國人從殺鯨豚、吃其肉,至救援擱淺鯨豚、出海賞鯨,變化極大﹔2000年7月,搶救花紋海豚的阿通伯,更是亞洲第一個野放成功的典範。鯨豚與我們關係為何?保育觀念是否已深入人心?問題依然不少。如仍有漁民將鯨豚視為害蟲,對法令敢怒不敢言;拯救鯨豚的民間人士精神可嘉,但資源匱乏;蓬勃的賞鯨觀光,已對生態造成衝擊。本片剖析人、鯨間相處的困境,追溯鯨類與台灣的歷史,呈現「人、鯨」半世紀的愛恨情仇,並紀錄民間救援的艱辛,是台灣第一部兼具人文關懷與生態保育的鯨豚紀錄片。人與鯨豚若尋得相處之道,將帶來人與自然的和諧契機,也意味台灣不再是虛有其名的海洋國家。

文字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activity.pts.org.tw/pts/point/archive2.aspx?story_id=10

導演的話

本篇圖像著作權為蔡崇隆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