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功夫寶島

導演 :
年份 :
2012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7 min
  • 民族
  • 民俗
  • 宗教

簡介

台灣武場陣頭的存在,民間及學界流傳著許多的想像。多數人相信,台灣陣頭的團練,不只是用以酬神,還肩負著保鄉衛國的責任,這確實是非常符合邏輯的一種推論。但從各方文獻資料上,卻始終找不到有力的證據來證明這樣的論述。而中國泉州、漳州、莆田、福州這些地區是台灣武術的源頭,但經過幾百年的演變之後,彼此間武術發展的模式已有不小差異,尤其國共內戰後另一波大移民潮的到來,讓台灣的武林又產生了巨變…。

四百年來,台灣武林始終堅守著傳統武術的路線,即使日治時代一度遏止習武,武林界的老前輩們仍不畏二十八天的拘役,勤習不輟。即使現今我們只粗略地將武術列為體育、競技,而非文化、藝術,武林界的好手還是清楚地把握住傳統武術的精神, 因為傳統武術是「哲學」、「力學」與「醫學」的完美結合,也因為眾多武林前輩的堅持,才保有了台灣現今如此深厚的武學底蘊。



資料來源:公共電視紀錄觀點
http://viewpoint.pts.org.tw/?p=1887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