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天亮了

導演 :
年份 :
2009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1 min
  • 人物肖像
  • 社會
  • 人文關懷
  • 世代
  • 青少年
  • 老年

簡介

天亮了,媽媽叫醒馥華,為她梳洗打扮撲上淡淡的妝。出門,馥華總是堅持美美亮相。臉上總是帶著燦爛的笑容,24歲的馥華,她不能行動,也不能說話,最大的夢想是當作家。14年來媽媽是她與外界的翻譯機,她所創作的詩文都是藉由頭部的擺動與注音符號輔具靠著媽媽一字字解碼拼成。

本片輕柔舒緩的敘述著溫柔堅毅的母親與勇敢慧捷的身障女兒之間的生活故事。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李中旺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導演的話

曾經全家四口一起看紀錄片《在黑暗中追夢》,一起感動又哭又笑。透過片子對馥華印象深刻。

當瑪利亞基金會委託拍攝母愛紀錄短片要找對象時,老婆大人就篤定的說「別找了,就拍馥華!」、「你們臭男生哪能感受捕捉到女性的細膩情感」十八歲的女兒在旁嗆聲。

半年後媽媽梅珍與女兒馥華的紀錄片《天亮了》完成了,我用50分鐘來說她們的故事,超過了原規定的片長一倍的時間,就是希望能表達出這對母女細膩的情感。

開始拍攝的第一天馥華就問:「什麼是紀錄片?」「怎麼知道片子的內容拍完了?」...等等一些直指紀錄片核心的問題;三個月後馥華又出招:「紀錄片裡面可以有劇情片嗎?」「我想寫一個劇本,能放在紀錄片裡嗎?」識相的媽媽瞧見,面有難色的趕忙說「她在亂出難題,不要理她。」,但是我很快的就意識到我遇到了狠角色,這一關難過了。

片子的配樂曲目是馥華建議的(黃雅音老師編曲彈奏),片名《天亮了》也是馥華建議的,因為媽媽在馥華昏迷期間每天早上都這樣叫馥華,希望能喚醒女兒。雖然馥華也說「他們都說天亮了,但是天真的亮了嗎?」。

所以這部紀錄片是很具體的由拍攝者與被攝者共同完成的。



本篇圖文著作權為李中旺所有©All Rights Reserved.

影展與獎項

2011 日本身心障礙影展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