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片完成時間
to
已完成

秋裝上市│尋找下一個台灣服裝設計師

導演 :
年份 :
2008

產地: 

  • 台灣
色彩 :
彩色
片長 :
52 min
  • 社會
  • 人文關懷

簡介

「流行」是怎麼來的?設計師是如何影響「流行」的趨勢?台灣的服裝設計師是如何工作、思考的?本集將專訪台灣的設計師、時尚專家,探討流行與台灣社會的關連性。

我們印象中的「流行」尖端,似乎是由模特兒走秀所構成,在這個圖像中,有了伸展台的展示、媒體的報導,才有了「流行」的成形。其實,事情並不是如此單純。此刻所盛行的服裝色彩、樣式,是在兩年前,就已經由時裝產業的上游所決定。

這個「上游」,從全球的分工來看,是巴黎、米蘭、紐約、東京的時尚業者;從時尚產業內部的工作流程來看,則是「設計師」。

為什麼時尚、流行的確立,要耗費將近兩年的時間?在這兩年中,設計師是如何影響整個趨勢的成形?流行又要經過多少的環節,才能進到台灣的社會?當主流的設計趨勢是在西方時,台灣的設計師、服裝業者,還有發揮的空間嗎?台灣的流行概念、流行元素,要影響其他地方,它的可能性會在何處?

我們將透過線上的設計師、時尚產業專家、資深創意人,包括蔣文慈、劉維公、徐莉玲等人的訪問,由他們的經驗、專業,來呈現設計師在服裝產業中的位置,以及時尚成形的過程。此外,我們也將探討,在世界流行的趨勢下,台灣的設計師、流行產業,未來可能的走向與定位。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web01/dress/ep_3.htm

導演的話

早上起來,洗臉刷牙,拉開衣櫥的拉鍊,翻找一件適恰的上衣,套上昨天扔在椅背上的牛仔褲,穿穿出門。

「為什麼今天想穿這件衣服呢?」我也許很少這麼想過,因為我的衣服都看起來差不多。

我們從那年春天還沒到的時候開始拍,清冷的空氣裡模特兒穿著涼爽的夏衣飄逸走秀;炎熱的夏天裡,設計師的屋子裡堆滿了厚重的毛料,為接下來的寒冷季節準備冬衣。秋裝上市的時候,我們殺青。這是個季節時序錯亂的工作流程,為顛倒的身體感受打造流行。

從「過氣」到「復古」,這是我人生中最關切時尚的一段日子,甚至開始翻看時尚雜誌,在那些光鮮亮麗的圖像書頁之間,我卻看不見台灣,和自己。

我原本也許想做一部像Runway Project那樣的片子,裡面的時尚元素光鮮耀眼模特兒搖曳生姿;不過那些目不暇擠的影像背後,其實還有很多故事。

設計師們的手指在斑斕的色彩裡忙碌工作,編織著下一個季節的期待。

資料來源:http://web.pts.org.tw/~web01/dress/ep_3.htm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